?
受理日期 2024-02-22 回复部门 吕梁新区建设管理中心
信件内容

尊敬的领导好,我想咨询一下,泰化北城御园居民住宅靠近规划的高架快速路施工时是否合理解决噪音污染问题;为了吕梁新区更好的优化环境,增加居民住房舒适度;希望政府建设施工高架快速路设计时重视居民噪音污染问题,具体如何解决靠近住宅的噪音污染问题。高架快速路尤其靠近北城御园规划设计时建议考虑降噪、降震等新型技术手段,并建立相应的监测和管理体系,确保对居民的噪音影响降到最低分贝;例如采用降噪沥青(降噪材料如橡胶粉或填充剂等,以吸收噪音并减少其传播,安装声屏障半封闭或全封闭的方式降噪,规划施工50米以上的防护绿化带等措施。希望政府的合理规划让市民放心,谢谢领导。


回复状态 已办结 回复日期 2024-02-27
回复内容

网民朋友,您好!

一、在图纸设计方面,主城到新区快速路主线位于泰化御园小区东侧约120m~150m,距离较远,而且中间为规划隔离绿地,噪音污染很小。快速路通过纬三十三路立交与吕梁大道相接,连接匝道位于泰化御园小区北侧约25m~30m,连接匝道设计速度为40km/h,车速较慢,引发的噪音污染,我们将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意见,采取必要的降噪措施予以解决

二、在施工期间靠近居民区将采取降噪、隔音、调整施工工序等措施达到合理解决噪音污染的目的。具体措施如下:

1、控制噪声源。选用低噪音的施工机具和改进施工工艺,达到降噪的效果。例如:(1)选用低噪音的旋挖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重型运输汽车等易产生噪声的施工机械,进场先进行试车,确定润滑良好,各紧固件无松动,无不良噪声后方可投入使用;(2)采用低噪声振动棒,振捣过程中严禁振捣棒碰触钢筋或模板,振动棒快插慢拔,防止振动棒空转产生噪声;(3)安装、拆除模板及搭设、拆除脚手架时,轻拿轻放,严禁抛掷、敲打模板及支架管件,以达到降低噪声污染。

2、阻断噪声的传播。在噪音传播途径上采取吸音、隔音等措施来控制噪声的传播。例如:(1)施工现场临近居民等人群居住集中的地段,设置围挡以降低噪音;(2)钢筋加工设备选用低噪音设备的同时,将加工机械等作业设备封闭在机械棚内,以减少噪声的扩散。

3、临近居民等人群居住集中的地段调整夜间施工工序,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晚间作业不超过22时,早晨作业不早于6时,达到减少噪音扰民目的。

?


回复附件